留学生教育

留学生教育

概述:  

我校于1994年获得国家教委批准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1995年招收第一个来自日本的留学生;2001年,成立国际交流学院,与国际交流合作处合署办公;201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来华留学生汉语言学士学位本科生工作单位;201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2019年,正式更名为“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及博士在读人员占比近50%,具有海外教学、留学经历人员占比近80%,形成了高水平、国际化的博士、硕士群。此外,学院还依托鞍山市教育文化界,聘请20余位高水平的专家、教授、学者、艺术家作为兼职教师。

学院以汉语言本科教育和长期语言培训为主,以短期语言培训、文化研修教育为辅。学院采取小班授课,办学特色鲜明、教学方法独特、教学质量较高。教学内容以汉语言为主,同时开设对外经济贸易、中国历史、中国民间艺术、太极拳、武术等众多课程。培养效果良好,留学生汉语水平等级测试通过率较高,同时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大赛中成绩突出。

此外,学院依托鞍山师范学院健全的学科专业体系,为全校各研究生、本科专业招收、培养留学生预科人才,先后为学前教育研究生专业、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书法本科专业招收来华留学生。现已形成了从语言生、进修生、本科生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的来华留学教育体系。

国际教育学院在办学中坚持让汉语走向世界、用汉语架起友谊桥梁的理念。自1995年以来,先后接收和培养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20多个国家4000余名不同层次的留学生,很多学生学成之后已在世界各国的外交、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教育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不断扩大,到目前为止,进行交流合作的国外大学已有40余所、海外教育机构20余个。学院也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来华留学工作先进集体”、“鞍山市十佳杰出青年标杆集体”、“鞍山市巾帼园丁建功立业活动先进集体”、“鞍山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未来,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加强来华留学教育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把握国家战略机遇,从创新、治理和制度设计等方面寻求发展路径,为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和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点击链接:鞍山师范学院来华留学生招生简章Admissions Guid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shan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