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鞍师新闻» “云“端思政 | 体育科学学院王建军:武术线上见 思政不下线

鞍师新闻

“云“端思政 | 体育科学学院王建军:武术线上见 思政不下线

我校全面开启线上授课以来,教学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学生共同努力,互相配合,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探索新的线上教学、学习、工作模式,涌现出很多典型。为此,官微开设《"云“端思政》栏目,分享线上教学课堂思政的典型案例与经验。今天,跟随小编来看看体育科学学院王建军老师的"云“端思政吧!

随着疫情的反复,全校师生的教学活动又重新回到了线上教学模式。为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关于课程思政的工作要求,体育科学学院积极探索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掘课程内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王建军老师的武术课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他认为:武术课不仅要注重学生技能的掌握,而且在疫情面前更要发挥武术独有的“课堂思政”作用,对处于特殊时期的学生及时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心理疏导。为达到这样的教育效果,他从以下三大方面进行了尝试:

408f511ec10642758ab75d6309cfa84d.png

一、适应线上教学模式,积极调整教学内容

为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王建军老师及时调整了教学内容,认真准备教学素材。他将武术理论教学内容与易于视频讲解和示范的内容进行了前移,以方便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他还积极丰富武术课中的思政教学素材,力求更好地实现课堂思政。

二、多平台并用,音视频同步

武术科线上教学相较于理论课线上教学难度增加很多。为了达到更好的课堂思政效果,王建军老师采取了多平台并用、音视频同步的办法。他采用腾讯会议+学习通+微信,以及快手直播等教学手段,从而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随时随地与学生进行交流。

36aa9fbe9b0d40229e767531ca7c35b1.png

三、挖掘思政内涵,注重教育效果

1、注重武德教育,以礼始,以礼终。武术的“抱拳礼”在线下教学中始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相答疑解惑、协同帮助时,都要进行“抱拳礼”。如今在线上课程中,王建军老师坚持德育教育不放松,严格要求学生规范礼仪,保证课堂的规范性。

2、加强课堂上的人文关怀。疫情封校,课堂上部分学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焦虑情绪,比如什么时候可以解封,有些同学感觉烦躁无聊,还有些同学每天过度关注疫情信息,无所事事。根据学生这种情况,王建军老师的武术课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有计划地安排学生一些教学实践任务,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如向未开设武术课的同学教授太极拳、健身长拳等,不仅提升了学生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信,也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缓解了学生因疫情带来的思想焦虑。

3、加强师生互动,构建和谐教学氛围。王建军老师的武术课在与学生进行线上指导与互动的同时,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注重进行解答,积极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及课堂氛围。课后作业是必不可少的,学生以小组形式上传复习视频时,王建军老师根据视频演练情况及时进行点评,给予反馈。此外,他还定期与学生聊天,利用腾讯会议与学生交流,在解答学生疑惑的同时,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

4ecbfad6a0ca4e5e92423991c61c39a6.png

4、培养学生自学、合作学习的能力。作为体育人,王建军老师始终坚持“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运动技术的掌握就是千百次的练习”的理念。武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还是有差别的,为了弥补线上课的不足,必须督促学生做好提前预习。他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氛围,这种能力培养也是“课程思政”的具体要求。学生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线上自觉认真学习,线下自律刻苦练习,培养了“拳不离手”的自律性。通过三周的线上教学,王建军老师的课程思政取得了明显效果。他和学生之间通过课前、课上、课后的讲解、指导、沟通和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融入了思政内容,拉近了师生关系,更促进了学生自学能力、合作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