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鞍师新闻» 鞍山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方案

鞍师新闻

鞍山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方案

61fa0c48a47c46578cb049b577e309a8.jpg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如下:


鞍山师范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

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bc67db10566840218af4407d3b93733e.jpg

总体要求

1.鼓励支持授课教师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在线课程平台和网络教学资源,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次在线教学工作由学校统筹安排,以学院(部)为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部)要结合课程、教师、资源等实际情况按“一院(部)一策”、“一课一策”原则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

2.参加在线教学的课程应提前做好在线资源、教学工具、计划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对于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将在开学后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补授课。实验类课程根据课程实际调整开课方案。

3.在线教学时间安排按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执行,教学质量要与线下教学方式实质等效。各学院(部)要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严格监控,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将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质量检查。

4.建立在线教学方面重大事情发布和出现重大事件及时向校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制度。
组织领导

1.成立学校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组织全校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组 长:孙诒丹

副组长:李良俊、于福君

成 员:各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

2.各学院(部)成立部门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延期开学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组 长:各院(部)党政负责人

副组长:部门拟定

成 员:部门拟定


工作安排

1课程范围

1)通识教育专选模块课程:通识教育专选模块课程负责人应组织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选择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2)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各学院(部)和各开课单位依据课程特点,鼓励主讲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拟开展在线教学的主讲教师可通过选用教育部推荐在线课程平台中的优质课程资源(见附件1),或利用学校合作平台(超星泛雅/学习通)直播功能,或利用已有教学资源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组织在线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

3)毕业论文(设计):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院(部)应做好在线辅导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及时安排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在线指导、检查,确保按原定日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教学形式

1)基于MOOC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MOOC是国内高校优质师资、优质资源、优质教育教学成果的集成体现。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国内优质MOOC资源教学内容的呈现与组织、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助力与提高,鼓励教师根据国家教育部提供的22家课程资源平台(见附件1),选择与课程内容吻合度高的慕课作为在线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为便于教学组织与管理,加强我校课程资源建设,建议教学单位优先选择学银在线(见附件2-1)、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见附件2-2)、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见附件3)、智慧树网(见附件4)和学堂在线(见附件5)课程。有MOOC资源的课程原则上必须选用MOOC资源,无对应MOOC资源的,选择下面(2)或(3)确定教学形式。

2)基于已有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教学。

在学校教学资源平台已经上线运行的课程若在本学期有教学计划安排,鼓励实行在线教学,根据在线教学相关安排,教师通过课程平台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并完成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3)其他在线教学方式。

教师结合课程内容、资源状况,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3教学平台

截止22日,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制定了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我校各类课程可根据课程建设方案和教学要求,通过教育部推荐的在线课程平台选择适合的课程进行教学。拟选择在线教学的课程建议集中选用一种在线教学平台便于集中在线教学(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网络拥堵,建议教师准备备用平台)。

4教学组织

在线教学管理工作由各学院(部)统一组织,各学院(部)确定疫情防控期间拟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名单。32日至正式开学前,组织任课教师按照本科2020年春季教学课程表开展在线教学。


工作职责及分工

1教务处

1.在学校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在线教学的总体规划与设计,负责在线教学资源建设总体指导与管理。

2.负责拓展网络课程资源,收集、发布超星尔雅、智慧树、雨课堂、爱课程等平台课程资源信息。

3.负责超星尔雅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教师、学生等信息维护,协助教师开课。

4.统筹协调、组织超星尔雅、智慧树、雨课堂等平台进行教师在线培训及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支持。

5.负责提供指导服务,引导教师通过在线学习平台“直播课堂”,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

6.根据在线课程情况调整2020年春季教学计划。

2教学单位

1.加强在线教学组织领导。

各院(部)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在线教学全方位领导。指导教师利用在线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负责各班级在线教学的组织工作,组织课改骨干教师负责学院(部)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对教师选用的教学资源进行把关,确保所选用的教学资源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涉密或其他不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2.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各学院(部)要根据专业、课程、教师实际制定本部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明确在线网络授课课程和开学后补课课程。对在线教学的实施方式、在线教学过程管理、在线教学的成绩评定、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等提出基本要求并贯彻实施。各学院(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电子版于220日前发送到教务处邮箱:jwk8814@163.com

3.负责本部门教师培训。

强化任课教师培训,开展在线教学的任课教师要围绕增强在线授课的意识和能力自觉主动开展学习,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强化在线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各学院(部)要结合教师及课程实际,拟定教师在线培训计划(日期、人员、平台等),请于217日前报到教务处(邮箱:jwk8814@163.com),教务处将联系平台方组织培训。

4.负责与教务处和任课教师的沟通联系,负责组织学生选课、微信建群等工作,协助直属教研部完成共同课在线教学建 群工作。

5.做好在线教学预演、运行工作。32日前,各学院(部)组织部分班级、教师按在线教学模式完成预演、运行,及时了解网络及学生在线状况,发现问题提前解决。

6.提前了解所有学生网络、电脑、手机状况。对无法支持在线学习的学生做出预案及解决办法。
在线教学日程安排

1)资源选择阶段。各学院(部)应在218日前,组织教师根据附件1-附件5提供MOOC资源,选择适合课程需要的MOOC资源,并填写附件6中的表1。对不采取在线教学的课程,填写附件6中的表2,并说明理由。各学院(部)形成汇总表,于218日前将附件6电子版材料报教务处邮箱:jwk8814@163.com。相关平台技术支持及咨询见附件1及附件7

2)在线教学准备阶段:按各学院(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日程执行。

3)在线授课阶段。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如果32日延期开学,教师根据各学院(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按课表开展在线课程授课、课程辅导及答疑等教学工作。

4)持续建设阶段。正式开学后,教师应将前期在线教学改革成果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做好课程教学及建设的后续工作。


在线教学质量保障

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负责加强对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活动的监督与检查,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质量监控、反馈和整改渠道,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1.采用网络监控、院部监控反馈、学生信息员反馈、电话随访以及电子调查问卷等方式专项核查各学院(部)的在线教学方案和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情况。

2.组织学校本科教学督导随机抽查在线教学情况,对教师教学状况和学生学习状况进行跟踪督导。

3.各学院(部)要组织本单位教授(专家)委员会专家加大对教师在线教学行为的督导检查,要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加强 对学生参与在线学习的教育引导工作。

4.严格执行教学工作纪律,对不按学校要求开展在线教学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按照学校《本科教学事故认定 与处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其他

1.附属中学根据鞍山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意见,自行制定方案。

2.其他未尽事宜,各学院(部)、教师可以直接向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反映。

3.本方案可能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国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采取延期开学、在线教学的措施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校师生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抓住学习借鉴国家精品教学资源的难得机遇,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水平,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全校师生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地,在开展好在线教学工作的同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