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鞍师新闻» 顶岗支教书风流 浸润行动育新篇

鞍师新闻

顶岗支教书风流 浸润行动育新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整合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教育扶贫,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发挥高校在服务地方教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推动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均衡高质量发展,按照《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方案》(辽教函[2020]48号)要求,鞍山师范学院于2020年8月启动对葫芦岛市连山区和建昌县的"浸润行动"。

学校领导对本次"浸润行动"高度重视,责成教务处牵头,以体育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为主体,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协同,以确保"浸润行动"能够正常的开展。2020年8月24日,教务处李良俊处长、王壮飞老师,体育科学学院宋良忠副院长,音乐学院陈晨老师,美术学院窦薛林老师、张昊男老师等赴葫芦岛市连山区和建昌县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了当地多所中小学,参观了为帮扶志愿者准备的宿舍及教工食堂,与教育局的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了座谈,对当地的教育现状及帮扶需求有了充分的了解,并依此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行动计划。

242fe193fafe43a2b4c1a48052d117c0.jpg

与当地教育局领导及相关同志开展座谈

2020年9月1日至6日,体、音、美三个学院对参加"浸润行动"的同学进行了专项培训和动员,介绍了连山区和建昌县的教育现状和帮扶需求,对同学们在当地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9月7日一早,我校60多名志愿同学奔赴建昌县教育局,中午抵达时受到了教育局的热烈欢迎,并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由各帮扶学校后勤工作人员将志愿同学的食宿等安排妥当。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学校安全与体卫艺教育处处长刘宝生在葫芦岛市建昌县教育局局长潘志先及相关同志的陪同下看望了在建昌县第二小学支教帮扶的志愿同学,对建昌县教育局为志愿同学在当地学习、生活和工作上提供的帮助表示赞扬,对志愿同学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

bf5ce98365324474a32485e382d668b8.jpg

刘宝生处长看望志愿同学

鞍山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的应用型师范院校,一直坚持“立足鞍山、服务辽宁、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定位,高度重视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先后与朝阳市、海城市、岫岩县等地区建立了教育实习实践基地,选派大量优秀学生进行顶岗支教实习,有效缓解了当地中小学师资匮乏的问题,同时也为当地中小学体育美育教育带去了新的理念和活力。截止目前,我校志愿同学承担起帮扶学校大部分的体育美育授课和课后服务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去。人均每周授课达到12-15学时,受援学生贯穿义务制教育9个年级,受援数量达到13000多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