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欢迎鞍师“新”上人——鞍山师范学院喜迎2021级新生

学工在线

欢迎鞍师“新”上人——鞍山师范学院喜迎2021级新生

金秋时节,杏林飘香。9月11日-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2021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汇聚鞍师校园,怀揣着憧憬与希望,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征程。

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2021年迎新工作,学校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级主校区新生报到及接待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栾培新为组长的迎新生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迎新工作。校党委书记闵霄,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庚炜,校党委副书记栾培新,副校长陈学宽亲临新生报到现场、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场所,详细了解新生报到各项流程、各学院新生报到情况以及大学生爱心超市、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大学生易班工作站组织的各项活动,对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表示问候。

今年迎新工作的一大亮点是学校实行了智慧迎新。通过智慧学工系统对报到新生实行动态管理,既提高了报到统计率,又增强了身份核验准确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新生家长及车辆无法进入校园,新生独立完成报到了流程。为确保新生顺利报到,各学院提前建立了新生班级微信群和家长微信群,手机行成码和健康码,并通过鞍山师范学院、鞍师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站向新生们推送有关新生报到、新生入学教育等各方面内容,使新生熟悉报到流程,顺利高效完成报到。

9月11日省外新生到校,学校对其进行再次核酸检测。为方便2021级新生报到,学校在鞍山站、鞍山西站设立了接待站和接站车,并安排专人负责接站工作。

新生到站后在接站志愿者的指导下,扫描辽事通或国务院疫情防控二维码,在出示行程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并逐一测温审核后乘车前往主校区。校车上,志愿者们向学生介绍了鞍山市和学校的历史,详细讲解了新生报到的流程,并及时解答新生询问的各项问题,热情周到的服务消除了新生初来乍到的陌生感。

9月12日报到当天,学校在新理化实验楼楼下设立了主校区新生接待站,相关职能部门在新生接待站设置了咨询服务台,及时向新生提供学生资助政策、医疗保险政策、招生就业政策、户口迁移政策、教学工作政策咨询及医务服务。

大学生爱心超市为孤儿大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和“爱心被褥”,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面向新生开展以“不忘初心,梦想起航”为主题的时光暖心卡活动,并向新生介绍心理咨询及新生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学校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入学。

本学期我校易班发展中心将正式运营,易班学生工作站精心策划迎新工作。通过时间胶囊、签名墙、幸运大抽奖、易班熊合影等各类活动积极宣传,使新生在了解易班网站的同时,熟悉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生活,走进新的集体,感受新家庭的温暖。

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和充分准备下,各学院新生接待迎新也“迎心”。学生干部和志愿者活跃在校园各处,全天候参与包括搬运行李、咨询指引等迎新服务;老师们耐心回答新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详细讲解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工作安排;新生导生全程引导新生**手续,为新生介绍、讲解鞍师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以心迎新”的周到服务不仅使新生报到井然高效,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干部、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

迎新现场,一幅幅鲜活温暖的标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亲切的笑脸,清晰简洁的工作流程、报到新生清新的面孔、各学院专业介绍的宣传板、学生社团风采展示宣传板、校园广播站温馨的宣传……处处表达着学校对新生的欢迎、祝福和期望,构成了一道道鞍师迎新靓丽的风景线。

新生报到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走访了新生寝室,为广大新生送去了学校的关心和问候。在与新生亲切交谈中,老师们详细了解他们入校后的情况与困难,勉励学生要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生活节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团结互助、勤奋进取,为顺利度过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为增进新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各学院通过新生家长群、腾讯会议等不同形式组织召开了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向家长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情况,解决了新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新学期如约而至,新梦想蓄势待发。为使每名新同学能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尽快融入全新的校园生活,新生报到后,学校将陆续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国防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021级新同学定将赓续红色血脉,成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新一代鞍师人!愿2021级新生在鞍山师范学院新的奋斗起点上,在践行“博雅兼上、知行合一”校训中,向人生新的目标奋勇前进,成为更好自己,创造美好未来,谱写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