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我校组织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

学工在线

我校组织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7月20日-23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于兰芳书场组织开展了2021年暑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栾培新出席了培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白雪峰主持。

7月20日8:30,学校在理化楼5楼音乐厅组织了鞍山师范学院党务和思政工作者、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闵霄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闵霄书记在讲话中,代表校党委向出席开班典礼和为培训班授课的东北师范大学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为本次培训付出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闵霄书记指出,本次培训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参训同志的履职能力,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并对参训同志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志们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要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不断学习,丰富头脑,开阔视野,避免本领恐慌,从容应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要珍惜这次加油充电的机会,努力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第二,希望同志们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力争通过培训取得三个新提高。一是理论武装上要有新提高。本次培训既有政策解读,又有丰富的理论内涵,要利用好此次培训,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二是知识更新上要有新提高。我校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类培训,旨在打造学习型团队,建设学习型学校。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三是能力水平上要有新提高。要通过培训,不断增强政治的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创造性。

第三,希望同志们珍惜机会、端正态度,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提高认识积极学。注重交流与探讨,要入心入脑、学深学透。二是严肃纪律认真学。要自觉遵守纪律要求,尊重专家的劳动成果,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三是联系实际思考学。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学,边学习、边思考。四是注重运用扎实学。要知行合一,能够充分运用培训班所学知识,指导推动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学校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辅导员培训班特邀东北师范大学专家和学者为我校学生工作人员作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含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高校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形态与新时代价值观教育、高校党团和班级建设、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共计8个培训主题。

培训第一讲由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志教授主讲,培训主题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刘志教授首先结合东北师范大学的工作经验,指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四个努力方向,解释了辅导员的根本定位与基本定位问题和辅导员面临的教育形势,并通过掌握“四种知识”、形成“三种品质”、把握“两个抓手”为辅导员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与方法。

13:30,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娜老师在《强师报国,求实创造——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讲座中,首先从认识的维度讲解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定位、现实状态和发展形势的基本问题。之后从实践的维度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的优势特色,分享了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品牌工作。最后从发展的维度指出高校毕业生教育行业就业创业工作的发展方向。

7月21日8:30,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孔洁珺老师在《学生事务管理实践探索》讲座中,首先讲解了学生事务管理的沿革发展。之后指出学生事务管理面临的问题。最后通过介绍做好学业指导、守护平安校园、培养学生干部三个方面的特色工作指出学生事务管理的关键点位。

13:30,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海英教授在《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辅导》讲座中,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基本内容,分析了大学生心理问题原因,并从保持学生健康的情绪、指导学生制定明确具体的学习目标、提高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行为转变方法的运用、培养学生形成阳光思维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辅导的方法。

7月22日8:30,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庞立生教授在《意识形态的发展趋势与新时代价值观教育》讲座中,首先指出以“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来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要始终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视野下看意识形态工作和看教育,紧密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去思考意识形态工作,并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之后总结当代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的新论题,并就主流意识形态的终极价值、核心价值、基本价值三个价值阶层之间保持必要张力的重要性进一步讲解了意识形态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势。最后,从价值观教育的特点与规律切入,从提升价值观教育的思想性、尊重价值观教育的主体性、突出价值观教育的实践性、注重价值观教育的协同性四个方面为新时代价值观教育变革提供了指导与建议。

13:30,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吴晓庆老师在《加强高校党团与班级建设的探索和思考》讲座中,首先强调了高校辅导员在党团和班级建设中的作用。之后就班集体凝聚力不强、学生对集体活动参与度不高、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不凸显、党团班缺乏共建机制四个方面指出大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就加强班级凝聚力、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辅导员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以及各类案例分析分享了加强和改进党团建设和班级管理的方法。

7月23日8:30,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韩冬老师在《未来已来——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实践》讲座中,首先介绍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实践的研究背景。之后总结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要求与研究现状。从学生网络思想政治现状分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经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辅导员的素质要求三个方面讲解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探索。最后从网络舆情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短视频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安全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后疫情时代”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五个方面介绍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相关热点。

13:30,吉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臧丹老师在《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的策略与方法》讲座中,首先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义。并结合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对“辅”“导”“员”的解读指出辅导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责任。之后从高校学生工作风险防控、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置、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对原则、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对的基本步骤、高校学生危机事件处置体会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的策略与方法。最后从学生工作主体思路、学生基本概况、学生工作队伍、学生管理网状结构、思想建设、思想引领、宗教工作、少数民族管理工作、学风建设等多个方面分享了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特色学生工作。

历时4天的培训中,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认真听取培训内容,相互交流讨论,感受深刻、收货颇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书记宋梅老师表示:“四天的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在如何提高辅导员自身专业素质、如何有效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给我们打开了思路、提供了途径,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努力培养学生识大体、明大理、立大志、顾大局的高贵品质,使之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欣玥老师表示:“感谢学校举办了为期四天的辅导员专题培训课程,十分荣幸能够聆听东北师范大学的优秀老师们为我们带来的精彩丰富的课程内容,从职业技能知识到实际工作,从职业规划到日常管理,从个案分析到经验交流,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学习的同时也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拓宽了未来的工作思路,更激发了很多创新的工作想法。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优秀的老师们、学生工作者们交流学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此次培训班是我校重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建立健全辅导员培训体系、着力打造辅导员精细化培训的重要举措,为广大辅导员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找到未来发展方向,全面了解新时代、新形势下学生工作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