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国际化办学» 悬壶济世 中医探秘——鞍山师范学院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走入市中医院参观交流中医文化

国际化办学

悬壶济世 中医探秘——鞍山师范学院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走入市中医院参观交流中医文化

1110日,鞍山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来自波兰、乌克兰、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来到鞍山市中医院进行中医文化考察。


在院方的精心安排下,留学生们了解了中医院的基本情况、服务内容、科室设置,并重点了解医院的中医特色诊疗项目,以及参观了百草室、煎药堂等场所。在治未病中心,医疗院长、治未病科主任刘英军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并为留学生们进行雷火灸的体验治疗;在中医综合治疗区,针灸科主任毛爱民为留学生们讲解了中医针灸、艾灸、拔火罐等中医疗法的发展和主要治疗病证,留学生们饶有兴致地体验了艾灸、针灸、足疗等中医理疗项目,并与医院太极拳队一起习练了太极养生拳;在中医文化长廊和中医药博物馆,医院中医文化宣讲员杨璐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医药文化发展史及中医院的发展史,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内涵;在中药百草堂和中药煎药室。留学生们详细了解了一些中药的性昧、药用作用以及中草药的煎煮过程;在中医养颜美体调理中心,留学生们除了参观调理中心优美的环境设施,体验了中药减肥贴,还品尝了特制的益气补血粥和排毒养颜茶。

参观过程中,留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体验,结合自身情况和兴趣点踊跃提问。医生专业的解答和娴熟的手法都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他们纷纷表示想进一步了解中医知识,并愿意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告诉给自己的朋友,让更多人了解中医。

中医文化置根于中国传统文化,集中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思想,博大精深、魅力无穷。中医文化考察是我院留学生中国文化考察的重要一环,希望留学生们能透过中医这扇大门了解中国文化更广阔的天地。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