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雷锋活动专题» 祝贺!我校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2022年度辽宁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学雷锋活动专题

祝贺!我校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2022年度辽宁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近日,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公布2022年度辽宁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我校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获评“2022年度辽宁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全省2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我校作为全省唯一高校入选!

e2429ff6be7b4fbf8fd8d43ff61f44ed.jpg

f04e1753a56648359b3a9d263c807c75.jpg9564161771aa495e93a79338c9e5af92.jpg

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由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芳牵头,美术学(师范)专业窦薛霖副教授、书法(师范)专业宋斌副教授为指导教师,选拔师范专业的优秀学生组成。团队创建于2013年,十年间,由最初的的35人发展到如今的120人,团队由墙绘组和艺术教学组组成。指导教师每个月组织学生进行两次集体备课,两次设计创意绘画指导,团队同学们都具备很强的墙绘功底和独立教学的能力。他们热心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发挥艺术专业优势,为钢城文化、乡村文化做贡献,走入中小学、幼儿园,为学生开展美术书法教育活动,谱写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永恒颂歌。

bd2275ca647147eeb7fc101e44bc1c8c.jpg

01

立足专业岗位 手绘青春 展现钢城文明风貌

从2013年以来,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墙绘组的足迹踏遍了鞍山市各个角落——市内各区、岫岩县、海城市……他们深入街道、社区、乡村、部队,总绘画面积达8万平。在副教授窦薛霖老师的指导下,丈量、画草稿、定稿、绘画……大家充分利用空白墙面进行文艺创造,传播新时代文化。不管是在烈日炎炎下,还是在列列寒风中,学生们都挥洒着手中的画笔,完成一面面色彩斑斓的瑰丽墙绘,构成了钢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墙绘的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中华传统美德、公益广告等为主,既丰富了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更让大家亲眼看到文明创建的文化成果,亲身体会到文明创建的火热氛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个个“会说话”的“城市小品”,不仅提升了鞍山的整体形象和外在颜值,更提高了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内在气质,成为展示鞍山形象的文化符号。

bbd348ee27434726a3933b045baf9a10.jpg

02

播种希望 助力成长 推进乡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2013年和2017年,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代表学校去往岫岩县哨子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美术专业的大学生,他们将艺术课堂带进乡村,在孩子们的心田种下了艺术的种子,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不竭的动力。

9932596c3af247f1a32235d09a174334.jpg

教学组的同学们在宋斌副教授的指导下,推陈出新,将传统和现代艺术有机融合,为当地中小学生和乡村留守儿童带来中国水墨画、中国书法、传统剪纸、名人画、面具创意绘画等富有教育意义的美育课堂,带领孩子们发现美、感受美、传递美、创造美。在美育过程中,悄然打开了小朋友渴望艺术的大门。团队通过艺术的形式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思想教育带进校园,寓教于乐、寓教于艺,点亮乡村儿童的梦想。

8d18fe66f53e421a9850981450397ff7.jpg

艺术教学组以墙为布,以岫岩县哨子河文化底蕴及历史背景为支撑,不断发挥创作力与想象力,用一幅幅饱含自然美和文化美的图画凝练文化内涵、扮美保合环境。通过绘创作不仅扮靓了村居环境,还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了乡村文化的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振兴的文化软实力。

通过开展艺术美育课、墙绘制作、文化调研等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用艺术实践担起时代责任,在潜移默化中散播艺术种子,转化为推进乡村美育赋能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03

丹青飘香 筑梦未来 点亮幼儿心中的美育之光

2013年开始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艺术教学组的同学们定期到各个中小学、幼儿园做为书法老师为同学们上课,把“书法”引入课堂。

这些“小老师们”来到鞍钢一幼、山南小学、东长甸小学、烈士山小学等学校的第二课堂上,引导学生欣赏书法之美,从字形结构的疏密、大小,长短、粗细、开合上感受书写的丰富变化。他们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语言引领学生了解书法入门,从实临、到意临、再到书法的创新,学生们对书法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中国书法艺术产生更大的兴趣。

5d1c6640f09346038d2b8811ab09eec3.jpg

同时,团队以鞍山师范学院“润德”活动为依托,走进社区送文化。在富强社区、中港花园社区“冬季特色”学习班中,志愿者们为居民们教授书法、国画。

“书法小课堂”的开展,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书法的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使青少年们学习并体会到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对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国学精粹,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04

收获各界肯定 绽放青春风采 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落地开花

九年的坚守,他们迈着铿锵的步伐,在钢城各处播撒下了文化的种子。他们一直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将雷锋精神揣在心中,用行动让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以文化的痕迹。成立之初,他们没有想过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赞扬,只是单纯的想用自己所学、尽已所能将雷锋的大爱精神播种到每一个稚嫩的心灵。付出就会有收获,十年间,他们获得了无数的赞扬与褒奖,也收获了各界肯定。先后获评“2014 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17 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点亮行动”专项行动先进团队”、“2021 年鞍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组织奖”、“2022年度辽宁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将雷锋精神内化为成长养分并融入到未来每一次志愿服务中去,将优秀文化和雷锋的内在精神有机结合,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发展鞍山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