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动态» 迎评进行时 | 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本科教学动态

迎评进行时 | 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2019年8月1日在教科院二楼会议室,由小学教育专业黄玉荣主任召集全体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刘岩院长和崔革副院长列席参加。会议内容主要如下:
   一、完善培养目标表述

   结合学校关于培养目标的修改意见,针对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特点,完善培养目标的表述。增加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达到的目标预期,目标预期遵照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从师德与理念、知识与能力、反思与合作个维度来表述。


   二、修订毕业要求表述

   结合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标准,按照八个指标表述,具体细化到三级标题。具体格式参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三、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学时、学分、开设学期
   学校给出的总体修改意见如下:
   (1)师范类学分控制在160学分,结合小教专业特点,建议学分控制在155左右,学时需要控制在2400学时内。
   (2)理论课和实践课、集中实践课学分换算公式
   理论课16学时1学分,8学时0.5学分,理论课不足8学时不计算学分;实践课32学时1学分,16学时0.5学分,实践课不足16学时不计算学分;集中实践科按周计算,每周0.5学分。
   (3)学期考试课程数目限制、周授课学时限制
   每学期考试科目不得超过5门,周学时数不得超过28,各学期课程设置数目要均衡,第八学期要安排课程

   (4)毕业论文6学分,12周;实习6学分,19周


   四、目前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及需要作出的调整
   (1)考试科目过于集中,第二第四学期考试科目超过5门限制,具体如下:
   第一学期考试课5门:大学外语 大学计算机基础 现代汉语 大学数学 中外教育史。
   第二学期考试课6门:马原 大学英语 VB 普通心理学 教育学原理 现当代文学。
   第三学期考试课5门:毛概 大学英语  古代文学  初等数论  小学生心理学。
   第四学期考试课6门:大学英语 教育心理学 课程与教学论  小学教育学 小学教育法规与教师伦理 小学班级管理。
   第五学期考试课2门:小学数学教学法与技能训练 小学语文教学法与技能训练。
   第六学期考试课2门:外国文学 教育科研方法
   (1)第一第三第四学期周学时数超上限。
   (2)理论课中实践课时如何安排以符合学校的规定。

   (3)第八学期增加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