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鞍师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首批‘兴辽英才’计划项目成果转化发布仪式暨辽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活动

鞍师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首批‘兴辽英才’计划项目成果转化发布仪式暨辽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活动

6f62de337b954215831e2aeebe75e374.jpg

4月23日,我校举办“首批‘兴辽英才’(XLYC1807141) 计划项目成果转化发布仪式暨辽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活动。中国博士后科技创新优秀代表、辽宁省市相关领导、辽宁省各高校专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70c4c1f140ef4bd88a6ad58589b6f6c9.png

活动前夕,辽宁省文旅厅、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人大、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辽宁省民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我校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杨艾璐教授关于成果转化相关情况的介绍,并予以关注与支持。

活动当天,我校栾培新副书记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卢锡超处长做主要致辞发言,同时与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王智勇副处长、辽阳市太子河区委常委人武部倪勇政委共同为项目成果揭幕。并由项目牵头人、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杨艾璐教授介绍了成果的基本情况。

杨教授介绍本项目同时作为文旅部委托2019年度文化艺术和旅游年度课题成果与辽宁省人大智库课题的研究成果,形成研究理论成果的在地转化,以原创主题性文化创意设计地砖形式呈现,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海绵城市”良好载体,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研究院出资生产铺设于鞍山师范学院图书馆前,文化创意砖规格为铺设面积为54平方米,共铺设600块,其透水功能强大,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同时具有抗压性、耐磨性、抗低温性,尤其适合东北地区开展冰雪文旅及相关规划展示工作。在未来,项目成果还将铺设于鲁迅美术学院,和鞍山城市智慧公交沿线的停靠站及城市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空间,依托城市公共服务阵地建设,搭建城市文旅创意景观,提升城市创新发展的悦享体验指数,为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和产品的商业性转化提供创新思路。

同日以“创意经济引领城市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辽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我校国学中心召开。特邀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张伟教授、辽宁社会科学院《文化学刊》杂志社社长张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进行学术交流。我校党委书记闵霄、党委副书记栾培新出席,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a0a2c59e9d744369a84bab7444fd8f67.png

论坛就推进辽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研讨,研讨内容涉及到辽宁的文化产业诸多领域,涵盖文化创意与城市新经济、文化产业规划、创意经济与艺术金融、文化创意产业助力辽宁脱贫攻坚等诸多层面。为促进辽宁经济社会的不断繁荣、推进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区域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指明发展方向。

2549e028a53a470294f70b4f3d0c1feb.png

杨艾璐教授率先讲到,在数字经济逐步参与到社会运行和城市智慧化的建设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域产业升级与文化联动,文化旅游的协同发展与成果转化能够最大效能地服务城市智慧运行、促进城市共生系统建设。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张伟教授在现场介绍了怎样做好文化产业规划,不仅要全面深入了解国家政策,也要具有超前性、创新性、不拘泥与旧思维,才可以做好、做强文化产业规划。

辽宁社会科学院《文化学刊》杂志社社长张献和以金融之美的角度与大家进行学术分享。他讲到美是文化的一种思想表达,把更多创意、文化、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

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多年来致力于扶贫攻坚,将满绣文化带入校园。在此次论坛中,她不仅分享了多年来形成的成果,而且也详细介绍了“非遗进校园产教融合计划”。这为大学生就业、城市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视野、新方向。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是为鞍山市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良好助力,也是助推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