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鞍师新闻» 【共同战“疫”】 集思广益研教学,众志成城战疫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在线教学研讨纪实

鞍师新闻

【共同战“疫”】 集思广益研教学,众志成城战疫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在线教学研讨纪实

面对疫情仍然严峻不得不延迟开学的情况,为解决学生无法正常开课问题,日前,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暨在线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全院教职工展开在线教学专题研讨。

院长高红提出,对于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要独立思考,认真研究教学思想、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考核监督方式等方面的问题,探索适合自身的线上教学模式。

5f4631e5426e40e0bdf7c66ebf6e7cca.jpg

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摸清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所具备的硬件条件,宋梅书记针对学生是否有电脑、手机、能否上网和宽带流量等问题,面向全院学生展开问卷调查,并收集整理和分析了调查数据,为老师们确定线上教学模式提供客观依据。

c8640c25a76e453695ae5e627252a3d9.jpg

研讨过程中老师们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孙鹏书记倡议老师们抓紧调研线上教学所需要的必要教学设备,包括设备的具体型号、规格和购买渠道等,鼓励大家及时交流讨论,并对在线教学工作的深度开展给出建议;马凤铭副院长建议把MOOC资源与在线教学平台有机结合,他还对老师们提出的培训计划和在线教学方案设计进行了汇总;齐海成副院长在负责研究生延期开学相关准备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分享腾讯会议平台的使用经验。

63dcf132cf904ede89433be8a91e2ffb.jpg

教师们亲自测试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不同线上平台,针对平台集中使用产生的问题,如学习通、钉钉等平台出现崩溃等现象,给出自己的实际使用体验和意见。对于课程怎么教,学生在线怎么学以及可能产生的问题,群策群议,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在此过程中,物理学院三位教师鲍卫军、赵秀宏和赵岩勇于担当,主动积极探索,并主动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大家。

5425829adff047f0a4b245ea1f3a67db.jpg

鲍卫军老师主动分享腾讯会议平台使用经验,耐心地为老师们反复演示讲解,并对必备的写字板等教学工具的使用提出建议。

49f3a73a966c4e77904b7e056dff0069.jpg

赵秀宏老师连夜赶制了教程——《如何实现线上教学》,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根据大家在探索中提出的问题,她又更新教程推出升级版——《如何在ppt中直接实现白板/黑板功能》。

cb76b09b97ca46fc8fc5c42f6ea9471b.jpg

赵岩老师尝试腾讯会议,为推导量较大的理论性课程介绍更适合的在线教学模式。她还为感兴趣的老师实时直播演示白板教学模式并介绍相关使用技巧,避免大家走弯路。

3fa13603acda4971bd3713601e001c74.jpg

高红院长推出在线工作日志,让老师们共享各种平台使用经验和各类有益资讯。

52fee374fcca41dba64c6b96a8c5c298.jpg

经过充分讨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暨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制订并发布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对即将开始的在线教学工作从筹备到实施进行了初步规范管理。

90b6990f970c462ea09b97690bbb27e0.jpg

当前,新冠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教师以逆行中的白衣天使们为榜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温馨的情感和科学的精神带领学生们共同领略学海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