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鞍师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鞍师人在行动!

鞍师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鞍师人在行动!

83706fb451db4b4495fd3360d62bbb22.jpg

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鞍山师范学院党委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面部署,严密防范,精准施策,抓实做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

校党委书记闵霄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教辅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附属中学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主任)和疫情排查、校园安全、教学保障、防控保障、舆论宣传、工作督察、综合信息七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疫情防控日常工作。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校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做好师生调查摸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暂停赴湖北出差实习实践、湖北回鞍报告并隔离、湖北籍学生返校要得到学校允许、与疫情多发地人员有过接触要居家隔离、出现异常症状要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等“七件事”

1月25日

启动疫情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利用微信和电话与师生保持沟通联系,了解师生状况,做好教育引导。

面向全体学生发布《致鞍师学子的一封信》,及时向广大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信息,提出防控疫情要求。

1月26日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专项工作组积极作为,密切配合、分兵把口、协调联动,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等。

校长刘庚炜到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水塔、变电所、门岗等重点部位,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

1月27日

校党委书记闵霄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指挥学校疫情防疫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校党委印发《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决定》,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中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

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管理的通知》,对教职工增强疾病防控意识、加强各类人员管理、加强校园场所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实行封校,校内所有场所暂停开放,停止各类培训、研习、会议等聚集活动,取消一切公务外出活动,外省返鞍教职工自行居家隔离14天,推迟学校在山东考区、辽宁考区艺术类专业校考考试时间。

1月28日
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国际学生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外籍留学生不要自行提前返校,要加强自我防护,要密切保持与学校联系。

1月29日
校党委书记闵霄,校长刘庚炜,党委副书记栾培新,工会主席郭宪春一行深入校园一线实地查看了国际教育学院、值班室、南门门岗、卫生所、学校正门等场所看望并慰问了留校的外籍留学生以及值班同志,询问了物资储备和疫情应急处置情况,并向春节假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国际教育学院、后勤、保卫等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和节日祝愿,勉励他们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尽职尽责,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健康和校园稳定。

1月30日
学校实地走访排查12名在鞍校外住宿的留学生,面对面的向他们进行疫情防控提醒,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对鞍山地区,特别是市区896名本专硕学生以及1266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家庭详细地址、寒假后离鞍情况、家庭成员外出情况和接触史进行逐一调查。

1月31日

校党委发《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党旗在战“疫”中熠熠生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的通知》。要求值班同志按时到岗值班,做好值班记录,及时处置应急突出事件并上报值班领导;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合门卫做好登记和健康检查,同时做好值班往返途中及值班期间的自我防控和保护措施;严守规定,勿带家人及朋友进入校园陪同值班;接打电话和处理公务时尽量不要影响外籍教师日常休息;后勤工作管理处安排专人每天对值班室进行消毒,并对值班室床单、被罩进行更换清洗。

2月1日

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外籍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离鞍、在鞍、返鞍”等情况指导意见》和《关于外籍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紧急就医预案》,全力做好留校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防控工作。

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落实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各单位(部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以市委工作法为战法,切实将疫情防控的“六项要求”措施抓实做细落到位。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疫情防控期间,不操办红白喜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外省返鞍人员要主动向社区及学校报备;各相关专项工作组要多方筹措满足开学后疫情防控需要的物资储备,制定开学后疫情防控及教学科研等工作预案;加强离退休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月2日

校成立党员“战疫情”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在校园网主页开设“心理咨询专栏”面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开展全方位的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并不断招募志愿者,为社会服务,为师生心理“防疫”提供有力支持,确保疫情期间和疫情期后的广大师生和家长心理健康。

学校开展海外交流师生疫情防控工作。与所有师生保持密切联系,掌握每个人的动态。提醒所有人员,无论在国内外何处何地,都要注意防范疫情,做好自我防护。提醒目前在国外的师生,关注所在国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和措施,如遇问题第一时间与当地中国使领馆联系,并通知学校。提醒目前在国内的师生,关注留学目的地国和留学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根据形势变化,确定新学期的交流计划。

2月3日

鞍山市政府副市长周英秋一行来到我校检查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

校工会发布《致鞍师全体工会会员的一封信》。

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无私奉献,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多措并举,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携手共筑“防疫墙”。
综合信息组完成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内外联络及日常事务,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对全校师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
疫情排查组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师生身体状况及生活状态,每天实行师生身体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要求所有师生未经允许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外地返鞍师生必须居家做好隔离14天等,指导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
校园安全组实行封校管理,严格校门管理制度,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仅开通正门可以进出并设立体检台,实施身份登记和体温检测。同时加强在岗人员、值班员工、保卫人员的安全防范教育,妥善安排好他们在校的管理服务工作。
防控保障组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口罩、温度计、护目镜等各项物资储备和发放工作,做好每天对校园的清洁和消毒,为留校的外籍留学生提供分餐盒饭。截止目前,先后为保卫人员、后勤人员、留学生、驻村干部发放医用口罩230个,酒精45瓶,消毒粉10包,红外线体温仪2台,护目镜8个,手套10副,防护服2套。

教学保障组着手制定《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开展教学工作预案》和《书法加试期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预案》。联系超星泛雅平台、中国慕课平台、智慧树平台确定提供慕课资源清单。发布《超星一平三端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公告,要求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学校教学秩序良好有序进行。

舆论宣传组充分发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手段,积极转载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发的疫情防控新闻和常识,及时发布《正确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这些需要知道》、《@全体鞍师人:守护鞍师,我承诺!》等信息41篇,利用电子屏、横幅、橱窗在校园8个点位布置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和宣传口号,宣传普及防治知识,教育广大师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工作督察组认真督察落实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及相关任务落实情况,出台各项制度,传达省市精神,落实各项任务,全面落实督查责任。



当前,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校党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